close

  編者按:電話的普及給人們生活帶來很大便利。但是不法分子卻利用這一便利,使其成為詐騙的一種途徑。最近,不斷有市民反應接到詐騙電話和詐騙短信,而且詐騙內容不斷變換,花樣層出不窮,詐騙分子甚至還使出“連環計”逐步引誘人們上當。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電信詐騙那些事。
  天山網訊(記者張欽堯 實習記者趙秋博報道)在新疆塔城市的隨機調查中,多數市民表示接到過詐騙電話,但未上當受騙。但因為犯罪分子的詐騙招數繁多,令人防不勝防,因此有市民表示,詐騙電話對部分人還是有影響。
  塔城市民張先生在2013年8月買了一輛摩托車。過了一個月左右,張先生接到自稱是財政局工作人員打的電話,要退“購車補貼”,要求提供銀行卡將錢匯到其指定賬號上。
  張先生說:“對方知道我的車牌號,知道我的姓名,還知道我的手機號碼,我想可能應該是真事兒。接完電話我就給我老婆打電話,讓她把銀行卡號給我發過來,結果我老婆有些懷疑,讓我再問問兒子。”
  “後來,我說了一下來龍去脈,正要把對方的手機號告訴兒子,兒子還沒聽完就說那是詐騙電話,是我的信息泄露了,讓我以後註意,再別輕易相信類似的東西了。”張先生接著說。
  張先生介紹,兒子為了讓他放心,還特意向相關部門進行了咨詢,並查詢了來電歸屬地,確定以“購車補貼”為由索要銀行賬號的電話為詐騙電話。
  塔城市民解先生說,有人用語音電話冒充法院的工作人員,聲稱有一張法院傳票未領取,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儘快到法院領取傳票。逾期不領法院將強制執行,並要求說出身份證號、銀行卡號、存摺密碼和其他相關信息,把錢匯到所謂的“安全賬戶”上,以便處理相關立案手續。
  解先生已年過六旬,接到這個電話以後,左思右想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犯了法、做了錯事。於是就趕緊給家裡人說了,後來才得知這是犯罪嫌疑人常用的詐騙手段。
  在調查過程中,市民還反應,電話詐騙花招層出不窮。例如,電話里自稱是某郵局,說市民的包裹裝有違禁物品;有人自稱是某社保局工作人員,以短信形式告知“你有社保補貼金未領取”,通知群眾領取社保補貼或社保返款項;有人打電話冒充財政局,聲稱可以領取“新生兒財政補貼”、“助學困難補貼”等詐騙方式,屢見不鮮。
  破獲電信詐騙不易
  2013年2月5日,塔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接到受害人王某報案稱:其通過“同城知己網”結識了一個網名叫“知己網的愛妻號”的網友。
  這名男子稱,他目前是香港體彩公司的會計主管,可以通過內部操作中大獎。在利欲的驅使下,王某將10萬元打到對方提供的賬戶上。
  之後,王某久等數日不見中獎,並且對方還在要求再次打款時,她才發現自己被騙了,隨後匆忙報了警。
  專案組在梳理了犯罪嫌疑人的相關信息後,決定派出刑偵大隊和網偵大隊的精兵強將前往山西、福建等地進行調查取證,並抓捕犯罪嫌疑人。
  地區公安局網偵支隊在山西警方和福建警方的大力協助下,調取了銀行犯罪嫌疑人的取款監控,並找出了犯罪嫌疑人行動軌跡。塔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在蹲守三個月後,才將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並追回損失十萬元。
  塔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劉建軍是參加此次行動的主要負責人。他說,要破獲電信詐騙案件非常困難,投入的時間、人力、財力都很大,還需要技術部門上的支持。即使如此,全力之下也有可能無法偵破案件。
  回撥詐騙電話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收集了一些市民還未刪除的詐騙電話號碼,並逐一回撥。
  在回撥時發現,撥打的電話歸屬地全在外省,而且大部號碼都設置了攔截,不能撥通,只有個別電話回撥成功。
  在記者採訪時,市民王女士恰好剛剛接過一個詐騙電話。王女士說:“我一聽說包裹有違禁物品,我就直接掛了。”
  根據王女士提供的電話號碼,記者查了來電歸屬地,手機上顯示為河北邯鄲。記者在撥通後說:“前面你們說我的包裹有違禁物品,我想確定一下。”
  對方回答:是的,現在給你一個公安局的電話,你趕緊打過去。記者:我的收貨地址當時寫錯了,你們是不是搞錯了對方在停頓了一會兒後說:那你現在說一下正確地址。
  記者:新疆塔城日報社。對方隨即就掛了電話,再無法撥通。
  詐騙又出新招
  2013年12月28日,記者從塔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獲悉,電信詐騙又出新花招了。
  塔城市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教導員郭志武說:“最近塔城市出現兩種以前未出現過的詐騙新招。一是犯罪嫌疑人冒充國家公務人員以養殖牲畜國家補貼為由,需先辦理手續繳納相關費用進行詐騙。二是以‘孩子被綁架為由’要求到銀行網點匯贖金進行詐騙。”
  警方提醒:牢記“三字經”
  郭志武提醒廣大群眾要提高防範意識,要牢記防範電信詐騙“三字經”:
  多分析:涉及轉賬匯款的電話、短信、微信、郵件及廣告、信件等,一定要仔細分析,辨明真偽,千萬不要輕易匯款、轉賬。
  多咨詢:向家人親友、同事朋友咨詢,中老年人更應向年輕人多咨詢。
  打110:如分析、咨詢仍搞不清,可以撥打報警電話咨詢。如已經被騙,也要及時打110報警。  (原標題:新疆塔城市:電信詐騙花樣層出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29gxa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